大都市裡的小鄉村 ─ 台北花卉村

從砂石場到綠活村

你能想像嗎?約一萬坪的灰色砂石場,也能變身為充滿花草園藝的快樂天堂!台北花卉村原本是個塵土飛揚的砂石場; 在2003年,經過種花、植樹,以及愛心灌溉與用心經營,才成為花香四溢、綠光閃爍的美麗花園。>


「村長」阿丁原本從事營建業,2003年的某個假日,阿丁與全家人到假日花市買花,但年邁的母親逛到腿痠了,無處歇腳; 孩子餓了,沒有地方用餐;人潮擁擠而喧鬧,與綻放的美麗花朵呈現強烈對比,這些景象讓阿丁有了「幫花農創造更好的銷售環境, 幫消費者建構更美好的自然體驗」的想法,他希望可以讓花市以最自然的方式呈現,讓人身心皆自在。

經過仔細的考慮與規劃,一磚一瓦、一草一木開始出現在砂石場,蘭花坊、庭園植物賣場、資材館、咖啡館、餐廳等, 紛紛在村莊裡落腳,漸漸的,台北花卉村成了台北都會裡的綠活新天地。

文化藝術與花卉植物相輝映

2004年,台北花卉村成立了社子島單車棧、釉舍藝術工坊;2005年和香草說說話香草小舖、阿鴻的菜餐廳成立;
2008年擴大成立胖胖熊氣墊樂園,讓孩子們可在大自然中快樂遊戲。

現在,人們到台北花卉村可以悠閒自在地親近各種花卉香草園藝、享受庭園精緻美食、快樂踏騎單車、盡情嬉遊氣墊遊戲、 動手創意DIY陶藝…。台北花卉村更用心規劃各式講座、展覽,讓現代人輕鬆品味生活。

植物的感動 無所不在

就像砂石場變成花草天堂一般,這些年來,阿丁的生活也從灰色變為彩色; 2008年,他又有了新的夢,一個「要與自然更靠近」的夢, 那是源自於他小時候躺在草地上看雲朵、光影變化的記憶,也是與土壤、草地最直接的互動,於是,2009年,象腳森林出現了! 綠油油的草坪、數百棵高壯的象腳木,迎著基隆河的和煦微風,在湛藍天空下,與對岸綿綿青山,共築童年的想像。

大家可以脫去鞋子,赤腳踩在柔軟的草地;或無拘無束的躺在平整草坪上,仰望白雲、欣賞姿態萬千的象腳木。 換個角度看世界,視野變了,心境自然也變得更寬闊了。